辣椒酱:

北京-青岛11天史上最强攻略进入青岛啦,你有跟上节奏么!

青岛第一天

王姐烧烤-天主教堂-路得公寓-基督教堂-小鱼山公园-萝喜日本创意料理-五四广场

 

文:By辣椒酱


《夜晚再凉也要抱住你》

 

刚到北京的那天,我们还要拿着地图横来竖去地研究,要走的前一晚,已经能在路上给人指路了!

都能指路了!

我承认,我们之所以在离开北京的时候还没有那么悲伤,是因为我们还要接着放肆,我们还要飞去青岛。

北京飞青岛的飞机是早晨八点半,行李在前一晚就打包收好,我俩五点就爬起来,六点钟双井站开始运营,坐地铁到三元桥,再转机场线。

北京到青岛的飞机是一架挺小的客机,在青岛中转后还要飞往福冈。之前差点就要去冲绳了,但是我和灰灰合计了一下,如果不去冲绳,我俩还能嘚瑟一年,去了冲绳的话估计就偃旗息鼓了。

北京到流亭机场似乎特别快,刚飞上去就开始落地了一样,而且只要三百元。我妈说坐过山车还要一百块呢,你还在天上飞了那么久!

从机场到我们的住处比较远,大约两个小时,好在有直达的机场大巴。

刚下飞机就收到不少去过、呆过青岛的朋友的信息:你怎么去青岛那穷逼地方啊?青岛除了一疗二疗就没啥了!青岛就是一个大农村……

可是我一点也不沮丧。当我开始走进青岛的时候,这座城市蕴涵着一份文质彬彬的善良与温柔,如清爽的空气一样浸泌人心。

早在我们去北京的时候,大家也担惊受怕地劝我们说:北京雾霾!小心得肺病!

实际上我们去的时候,北京蓝天碧海的,空气好得不得了,比成都好太多了!

当然,也许是因为春节期间,能回家的都走了,工厂停工,卡车停运,等等。

但是那么好的印象,以至于在后来某一天《穹顶之下》出来的时候,我俩还一起感慨,先治治成都吧,和北京比起来,成都简直是重灾区!

所以,一切都不要轻易相信,去看,去触摸,然后相信自己的眼睛。

灰灰在网上预订到凯越国际青年旅馆(济宁路店)的一个标间,约九十元一天。旅馆的外观便是一个教堂模样,应该也是改建而来,好像是叫做浸信会礼拜堂旧址,一楼是咖啡馆兼酒吧,橱窗里摆着可爱的甜点,布置有台球桌、波比机等,几把吉他横在墙角,文艺气息浓郁。二三楼是客房,整体环境很小清新,干净,个性,非常满意。

一楼前台的姑娘也总是笑盈盈的,好像藏着多少开心的事情一样。我们十二点到时,房间还没有打扫出来,我们决定先把东西卸在行李间,吃了午饭再回来。

我们所处的区域是叫做市南区,整个片区就是一个大大的斜坡,任何路只要沿着斜坡往下走,就能走到海边。

我们本来是打算朝着天主教堂的方向走过去,看见什么就随便吃点什么,穿过中山路走一段,拐进德县路上就看见一家排了长队的店,门口写着“王姐烧烤“,既然这么火爆,就进去尝尝呗。

点了几串烤肉和烤鱿鱼,那个大鱿鱼真的好大哦,像一个芭蕉扇,我俩光看一眼都觉得好愁了。

烤肉还行,大鱿鱼我感觉我自己咬得好费力。

吃完了王姐烧烤,走出来再直走一段路,转个弯遇见一家叫做“邂逅“的青旅,那里是一长段上坡路,不过已经能看见顶着巨大十字架的天主教堂了。

单单说建筑吧,好漂亮!

桔色的三角形屋顶,鹅黄色的墙壁,线条简洁而流畅,整齐的拱形窗口,圆形的像钟一样的墙壁雕饰,即使不用那个十字架,也清楚肯定地表明了身份:人家是个教堂哦。

买票可进去参观。我们遇见的可以参观的景点门票大多在十元左右,这个天主教堂的内部是最值得看一看的。

一眼望去,整个教堂的大厅里摆放着紧挨着的黑色的长椅,两侧走廊上有一些神像雕塑和壁画,看看就可以了,看了似乎也不太明白。里面的气氛也安静,人们彷佛一走进去就被那种尖顶的空旷感给震慑住了,再加上还有不少人坐在前面的长椅上闭目抱拳,喃喃自语,又给人们的头顶增添了神秘的气氛。

我之前看中国的古文,在《礼记》里有这么一段,我一直觉得挺有趣的:“墟墓之间,未施哀于民而民哀。社稷宗庙之中,未施敬于民而民敬。言民见悲哀之处则悲哀,见庄敬之处则庄敬,非必有使之者。“

内容说的就是:在坟墓前,不需要命令人们悲伤,人们自然就会悲伤。在寺庙里,不用逼人们敬畏,人们会自觉地就会敬畏。所以人都是看见悲哀的就跟着悲哀,看见严肃的就跟着严肃,不一定有别人的强迫力量。

文章本身讲的是如何教化,我老感觉到人们其实挺盲从的。人有任何信仰,都应该在对这份信仰确切详细的认知以后,不然的话,如同一无所知的恋人,拿什么永远不变呢?

我却喜欢青岛的样子,在路上放眼望去,到处都不乏这一幢幢德国城堡,虽然里面是银行、小卖部、快餐店……车辆穿梭,行人擦肩而去,日起日落,川流不息,安然而宁静,长天下的岁月更迭,是这样的不露痕迹。

还有,要拍摄出这些建筑的美感,需要摄影师不迟辛劳地跑远一些,好多人好像不明白这个道理,顾着眼前的欢喜,杵在跟前儿就拍了,可那背后是一堵白墙啊,您回去能想起这是在哪儿拍的不?想到这些游人可能会在回家以后就默默地把这种想不起来的照片删掉,我们就为他们感到好心疼。

或许旅行前,还有一个准备攻略便是《如何使用手机拍出单反效果》吧。

标题是我乱取的,但是我觉得这种文章应该很多,而且灰灰已经掌握到了如鱼得水的地步。

从天主教堂的斜坡上下来,路上有几家咖啡馆,转下来以后我们发现,青岛这种文艺加小清新的小咖啡馆真是遍地开满数不甚数,人人都在这里实现梦想了吗?

有一家咖啡馆的门口是天蓝色系的,摆放着海贼王里路飞的海报以及人高的胡桃夹子木偶,同时台地上还放着一排的白板字,分别写着:友尽、待我长发及腰、萌萌哒、苏苏不要我是晴雪……可以免费拿起白板字合影哦。

我们瞎激动了一圈后,就走回旅馆了。街巷有点像个井字结构,我们回去的路跟来时又不一样,在路上还遇见卖水果的,草莓好便宜,十块钱买了一大口袋还加几根大香蕉。

到旅馆把行李拿到自己的房间里,简单调整了一下。在青岛要比北京温暖几度,加上这一天又是艳阳高照,所以,嗯,我又把羽绒服脱掉了。

我们的计划是去另一个基督教堂看看,可以坐公交车,但是只有两站,我们也想在青岛里走走,便一路开着手机导航走,路上经过了路得公寓旧址和胶澳总督府旧址,都是一个一个的彩色城堡,像是穿梭在童话王国里,从我出生就失散了二十几年的王子,你在哪里?

在路得公寓门口还遇见一件好暖心的事情,我们有点找不到路了,刚好有个叔叔走过来,我们就问了他一下基督教堂怎么走。他非常非常有礼貌地停下来,就是那种很郑重地停下脚步,笑眯眯地很认真倾听的样子,让问路人在刹那间暖烘烘的!他听了后,便详细地给我们讲应该怎么走,又问及我们来青岛玩吗,我们回答是的,并告诉他我们来自成都,他爽朗地笑起来,轻轻地颔首,我们向他表示感谢的时候他也谦虚地鞠躬回礼,这突如其来的温柔让我们感觉,青岛简直太酷了!

找到了方向,脚步就更快更轻盈,市南区并不是特别大,公交站路一条线上很多都只有几站,不过有些一站路之间也挺长的,非要走走的话,其实也是做得到的。

走到基督教堂,在一个小山丘上,步阶而上,门口买票,进去后里面没有什么人。教堂内部的形状有一些类似,黑色长椅,壁画,神像拜饰等,光线从方形的窗口投落进来,像是历史的印章,悄然在光阴里盖下记忆。

我们在里面坐了一会儿,身后有个男人捧着一本厚厚的圣经在阅读,你看明白了旧约的十诫了吗?抑或读懂了新约里的救赎吗?啊,你,请慢慢地享用这静谧时光,你以为当天只是普通平淡的日子,可是那一天却不会重来。

基督教堂的外观也很令人动心,最高的屋顶是绿色的圆盖顶,像水滴一般往天空延伸出一个长长的尖,矮一点的屋顶是橘红色的,浅黄色的墙壁面,绿色屋顶上还有一个大钟。我在教堂前的空地上走来走去,灰灰在不远处拍照,我停下来仰望着塔尖用手指着它,原意是:看,好美!

但是灰灰说,看起来像在说:你,给我下来!

从基督教堂出来,走在路上时,路上的行人也很少,不,是基本没有人。沿着龙山路走过去,路的一边全是橘红色的城堡屋顶,与寂寞的天线相互寄托,天空是一片纯白,忽然觉得,我们再也找不到归宿了,也不用再回去了,就这样宁静地走下去,无所适从地走下去,可是再也不会失望了。

这些华丽的城堡呀,可不可以借我住一生?

在尽头的岔路口处有一道大门,这里进去就是提督府(应该是德国总督府,不过为了不和胶澳总督府混淆,我就一直叫它提督府),主要去参观的便是迎宾馆(德国总督官邸旧址)。我们逛到大门口的时候刚好五点,原以为还早着呢,但是人家下班了!

门口一大爷见我们好不甘心的模样,兴致盎然地给我们说:“你们别担心,我给你们指路,先自我介绍,我姓于……”

大爷说正题好吗!

“我们青岛啊,下班时间就比较早,你们听南方来的吧,你们南方人呢,就玩得晚,跟咱们不一样,我们休息得早,所以呀,你们明天得早点来就看得成了!“

我和灰灰你看我,我看你,两个人都很凌乱。

大爷又说:“如果你们想玩呀,我给你们一个建议,去小鱼山公园转转吧,从这里走下去,往下走,看到桥了,别走桥上,沿着桥下走,就走到小鱼山路了,往左拐上去是青岛海洋大学,上去就是小鱼山了。“

谢过大爷,我俩又欢乐地上路。整个青岛呀,过了五六点就真的没人了,人都到哪里去了呢?我们一会儿正着走,一会儿倒着走,对着那些城堡轻声呼唤:“我爱你哟!”

好随意呀!

在小鱼山公园上可以看到海洋和第一海水浴场,也不知是不是他们口中的一疗二疗的,因为后面有一天我们去了一个更美的海滩,而后就对这些一疗二疗彻底笑而不语了。

令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是,青岛的夜晚降临得太快了!

在小鱼山上就略微逗留了一下,感慨了一下人家孩子都看着这么美的风景长大的,倍感人生的差距好大!

一不小心,就发现,怎么天都全黑了!跟成都晚上的九点十点了似的,我们从小鱼山公园下来,再也不兴奋于整个城市就我俩了,现在我们是感觉好可怕,黑漆漆的路上,就我们俩啊?

最着急的是,我们在小鱼山后面的莱阳路上,怎么都找不到公交站。准备过马路的时候,灰灰抬头看着红绿灯上的倒计时,惊叫一声:“怎么这个钟不动?”

我也抬头看,上面显示着还有90秒,但是居然没有倒计时的走动,就是说,没有89、88、87、86……

我俩又惊又颤地走到跟前了,那个红绿灯上的喇叭突然叫起来:“现在是红灯!请不要过马路!”

我们刚打算闯红灯的脚步吓得又收了回来,那怎么办啊,倒计时不走,红灯又一直亮着!再抬头一看,那个钟居然开始跳动起来,然后我们才恍然大悟,大概在夜晚,青岛的行人实在太少了,如果也是按照常规的停车,那么就会看到一个傻傻的现象吧,一群车总是在空空荡荡的马路上莫名其妙的一停一停的。

这个红绿灯是感应的,只有在人靠近的时候才会运转起红绿灯的跳转功能,平时就会让汽车畅行无阻。

绿灯亮时,整条路上的车都为我俩刹了一脚,太过意不去了,我们飞奔过马路,回头朝司机鞠躬感谢。

然后,我们还是找不到车站。

直到走到文登路了,虽然都看到有个公交车了,但是我们实在觉得有些辛苦,刚好有的士经过,便打车去了世贸中心,在中铁青岛中心大厦门口下车。车费二十元左右。

中心大厦的三楼有一家“萝喜日本料理创意餐厅”,灰灰在网上看到的推荐。完全日式的风格,我们坐在吧台前稍矮一点的长桌上用餐,回成都后问过一个日本朋友,她说这样的吃饭在日本也是比较高级的餐厅才会有呢。

这也是一次旅行体验啦。

我们点了三文鱼、鳗鱼饭、鳕鱼、寿司等等,菜肴都很精致,味道很地道的样子(我没有去过日本也不知道地道是什么样子),大众可以团购,人均不到百元。

我后来才觉得我没有好好珍惜这顿饭,我尤其应该多吃几碗饭,因为到后面天天吃各种贝壳海鲜吃到无力回天。

从大厦出来,旁边就是五四广场了。远远地能看到一个陀螺状的红色建筑,我还问灰灰:“为什么要在五四广场里修一个陀螺呢?表达人们喜欢在这里抽陀螺?”

灰灰很有意境地说:“那不是陀螺,是红绸带!”

随后我百度了一下,人家那是“风”,而且是“五月的风”,体现的是五四运动的力量。

走到“风”的下面,旁边就是大海,海风一吹过来,两个人都赶紧缩成一团。青岛的夜晚可真冷啊,如果不是外地人,会有几人神经兮兮地在夜晚来看“风”啊,可是,按照我们的旅行定律,标志建筑都是晚上发光才好看呀!

我回头可怜巴巴地喊灰灰:“汪……”

灰灰一声冷笑,说:“冷着了吧?”

于是,看了“风”我们就打车回旅馆了。

晚上八点不到青岛,就跟成都深夜一两点了一般沉静。

我们在旅馆里,无不带着傲娇感慨道:“青岛真是一个没有夜生活的地方啊,好可怜啊,日子怎么过啊?”

问题是,不到十点钟,我俩不约而同地困得不行了,然后我们又开始互相解释说:“这是怎么回事呢?太奇怪了,我明明可以玩到一两点才睡的!一定是潮汐作用,一定是!”

善良的青岛,我知道你在偷听我们的对话,然后抿着嘴唇咯咯地笑起来,你尽情地笑吧,你怎么样,都很美!

 

评论
热度(54)
© 竹乌啦啦-2005 | Powered by LOFTER